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模范机关

市总工会:聚焦“五个强化”打造“五型机关” 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工作

近年来,市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为标尺,聚焦“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支部组织建设”,打造“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的“五型机关”,不断推动福州市总工会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建设政治过硬的政治机关

抓好“常态化”理论学习。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学习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会、支部党员大会,领导带头学习,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青年干部跟进学。今年以来,共开展中心组学习39次、集中研讨19次,各支部、党小组集中学习280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10次,撰写《学习摘要》290篇。

用好“立体化”学习矩阵。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深落细落实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优化福州市职工政治生活馆、“五月风讲坛”及“学习强国”平台组成的“场馆——课堂——平台”立体化学习矩阵。不断优化提升福州市职工政治生活馆,打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主政福州工作期间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探索和实践的重要阵地。创新模式举办“五月风讲坛”,突出工会特色,邀请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举办音乐党课,唱出信仰的力量,2023年已举办“五月风讲坛”5期。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坚持每天选读文章、试听学习、每日答题,强化理论学习,每季度统计公布全体党员学习强国积分,营造比学赶超的优良氛围。

开展好“感悟式”主题活动。开展“循足迹、悟思想、铸忠魂、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前往特色新思想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用好用活我市特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伟力。深入开展“忠诚·敬业·奉献”对党忠诚教育活动,以“文”书写忠诚担当,举办“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征文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党小组撰写学习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围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论文,并在机关学习交流园地进行交流展示,用深学“铸忠魂”、以文书“厚忠心”。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全面系统学习和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论述摘编》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融入工会工作具体实践中,迅速在职工和市总工会干部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福州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二、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建设纪律过硬的清廉机关

强化制度铸廉。修订完善机关党务公开制度,提高市总工会党的工作和行政事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不断改进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试行)》,及时将党费收支情况、评先评优、党员学习强国积分、党员民主评议、预备党员公示等进行公示公开。严格执行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要求,2023年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党内法规5次,领导班子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紧扣权力运行的关键点、薄弱点、风险点,健全落实务实管用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压实监督护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反对“四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和集体廉政谈话,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精神,推动政治监督、下沉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扣权利运行的关键点、薄弱点、风险点,加强建章立制和监督检查,严格管控35个常态化廉政风险点,保障权力的正确规范运行。持续开展“1+X”四风督查,2023年前往26家单位共开展26次监督检查。落细落实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工作制度,修订完善机关6项内控制度。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党员干部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

聚焦文化育廉。加强机关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进时代新风宣传教育,开展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邀请专家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作“学习党章 增强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专题辅导,结合学习党章、践行党章开展研讨;用活福州特色教育资源,开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组织青年理论小组赴永泰县嵩口镇廉政文化步道开展学习,在实践学习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活动,转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32篇;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观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建设机关廉政文化长廊,精心打造工会廉洁文化“微阵地”,营造知廉、倡廉、崇廉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建设作风过硬的服务机关

弘扬传统转作风。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作风,不断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持续开展“四个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机关各党支部开展调研活动21次,近150人次参与调研,投入20多万元,解决群众职工反馈的问题。为树兜社区及幸福社区送去暑托班,解决职工子女暑期看护难问题;支持市总工会市派干部驻点村——磹石村建设,为“坑门里”“众山路”两个基础建设项目拨付补助款19万元,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三结对、三服务”慰问活动,看望结对共建社区(村)困难党员、职工、群众25人,发放慰问金2.5万元。创新“四下基层”载体,组织机关志愿者341人次在职工服务e站开展蹲点工作,不断拓展提升福州职工服务e站建设。大兴调查研究,结合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开展“开创新时代福州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线上调研,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问题和制约工会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围绕全国总工会、福建省总工会重点工作福州实践的13个方面内容,切实问计于民、摸清情况、找准问题,为福州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建言献策。

立足岗位强作风。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围绕13个“全国总工会、福建省总工会重点工作福州实践项目”,组织市总工会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持之以恒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凝心聚力助力“四大经济”高质量发展,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申请举办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2023职工创新发展交流大会等全国性赛事活动,工作成效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日前,市总工会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会系统先进集体。成功举办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是福州近年来承办的规格最高、单项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职业技能大赛,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福建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

强化自觉优作风。持续深化工会“走进基层、走近职工”党建品牌,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夯实根基”工程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机关7个在职党支部与结对社区、村(镇)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不断完善“三个清单”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开展工作推进交流会3场次,约100人次参与,组织近百人开展义务活动7场次,在职党员、干部、职工100%到社区报到。广泛开展各类岗位建功活动,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市总工会机关2位同志获评“好干部 兴福州”专项行动先进个人,1位同志获评“福州市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先进个人”,1位同志获评“福州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标兵”。抓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完成2批次20名干部的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推进干部多岗锻炼,做好10名干部岗位轮转,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活水。注重一线考核结果运用,截止目前共评出优秀个人350人次,每季度评选优秀部门6个,对工作推进缓慢的予以扣分和取消评优资格警示111人次,激励工会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建设能力过硬的效能机关

完善考核制度。制定印发《福州市总工会2023年日常一线考核办法(修订)》,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采取日常量化考核、重点工作考核及年度考核相结合等方式进行考核,对13个全总、省总重点工作福州实践项目实行重点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每月评选优秀个人,每季度评出优秀部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让制度发挥激励作用,树立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引导工会干部职工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积极投身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的火热实践中,促进干部职工健康成长。

推进志愿服务。以创建“党员先锋岗”为抓手,积极呼应基层群众需求,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平安建设、机关效能各项工作。坚持以“学习雷锋 奉献他人 提升自我”为志愿服务精神,聚焦基层群众需求,开展志愿服务“十个一”行动,通过开展走街串巷,问需于民,2023年共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垃圾不落地 文明添福气”“平安综治”“学雷锋精神 迎接世界航海装备大会”“我为党旗添光彩”等志愿服务活动近30场、约500人次参与,服务时长2000多小时。根据《福州市机关星级志愿者评定办法(试行)》精神,2023年共评选出一星级志愿者43名、二星级志愿者28名。

助力推动发展。传承弘扬“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主动融入全市“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重点任务,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彰显新时代工会组织新作为。在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园区等部署100场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推动职工“五小”创新项目落地生效,截止目前已征集3339项职工创新成果,为465个项目提供知识产权保护运营咨询服务,助力企业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形成企业发展、职工受益、和谐共赢的良好局面。

五、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建设组织过硬的堡垒机关

抓好党建引领,夯基础、促规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规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做好“三级”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健全组织机构、科学划分党小组,做到责任分工明确,职责到岗到人。结合开展党建体检工作,深化“达标创星”活动,突出抓实党支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作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6个方面建设,2023年共评出五星级支部6个、四星级支部1个、三星级支部3个。设立20个“党员责任区”、81个“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构建党建品牌,抓服务、促发展。深化“双百”创建工作和“红色领航、机关先行”活动,持续提升工会“走进基层、走近职工”党建品牌,构建“一支部一品牌”党建格局,不断提升市总工会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学习,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机关各支部组织党员与共建社区开展“拗九节”慰问、“微心愿”认领、民法典宣传、“爱河护水 清洁家园”等形式多样的近邻党建活动20余场,切实将为民服务宗旨落实落细。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惠职工、促满意。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组织一线职工疗休养,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发展,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已完成组织42855人次参加疗休养活动。拓展提升职工服务e站(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完成新建精品站点任务共11个,35个站点完成整改;部署智能站点30个。在145个职工服务e站投放公益就业服务,开展身心健康服务36场,参与人数达1140人,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2%;在38个职工服务e站开展18场法律宣讲,参与人数达240人次,安排律师坐班78次,咨询人数达380次。建成高新区“园区枫桥”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并投入运行,软件园“园区枫桥”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已在初步建设中,以多样枫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项行动,完成1900个微心愿征集及采购、兑现,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新需求和新变化调整、设计保险产品套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