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妇女工作

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党建”、“岗建”融合 巾帼之花筑梦财政新征程

  福州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现有干部职工(不含外借人员)12人,其中女性7人,占比58.33%;党员7人,占比58.33%。中心在2015年创成省级“巾帼文明岗”的基础之上,坚持“一岗多创,带动全面”,不断开创国库支付工作新局面。

  尤其是近两年来,中心以成立独立党支部为契机,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巾帼文明岗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中心两位女领导的带领下,摸索出一套独具财政国库支付特色的“党建+岗建”的工作模式,形成了党建与巾帼文明岗创建两项工作交汇融合、双向促进、同频共振的良好格局。

微信截图_20210107163516
 
  巾帼创建活水浇出党建硕果

  近两年来,中心坚持“党建”、“岗建”相融合,陆续开展以“党建引领,巾帼建功”为目标的创建活动,先后荣获“第四批优秀党建品牌”、“2019年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巾帼岗员亮出党员身份。中心始终把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支部党建与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积极开展岗位建功行动,在各个重要岗位设立党员先锋岗,巾帼岗员亮出党员身份,亮出服务承诺,亮出 “党建+岗建” 岗位目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使党员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激发岗位党员示范效应。自从单独成立支部委员会以来,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及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从严治党、民主评议党员,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多次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烈士故居等教育活动,激发巾帼文明岗中党员干部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的奋斗精神,增强凝聚力。同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志愿服务,展现积极奉献、热情服务的精神风貌。

  争创一流服务展现巾帼作为

  中心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员“敢干、实干、苦干、善干”的精神,激发内生动力,以优质高效服务努力践行“服务零距离、支付零失误”的工作理念。

  完善服务体系,创建一流团队。近年来,随着资金审核支付金额的逐年攀升,审核支付工作压力不断加大。作为财政支出的监督管理者,中心巾帼们始终担当坚守之责,坚持以关心、诚心、细心、用心、恒心“五心”服务投入,严格把好资金支付的最后一道关口,确保财政资金万无一失,做到“支付零失误”。

  同时,积极开展“服务零距离”系列活动

  窗口服务“零距离”:在中心窗口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等制度,努力达到“服务最优、流程最简、办事最满意、工作最有效”的服务目标;

  上门服务“零距离”:上门走访了土发中心等单位,就各单位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收款到账时间、数据快速查询、年终账务处理以及开立公务卡等事宜进行答疑解惑,促进相互理解和支持;

  业务办理“零距离”:积极推进国库支付的各项改革,简化支付审核流程,提高资金支付效率;

  政策服务“零距离”:以“基层服务年”为契机,在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上陆续进行公告答疑解惑,为预算单位办理业务提供了便利。

  开展志愿服务,履行社会责任。建立中心志愿服务队,开展“双联双扶”、“微心愿”等结对帮扶活动。2019年结对永泰农村贫困女童,筹集款项3000多元,并组织巾帼岗员们在六一节、春节前夕登门慰问,赠送了图书、书包、文具及牛奶等物资,勉励女童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继往开来,中心将加倍珍惜荣誉,努力做到“不忘初心激扬巾帼之志,红色引领立足岗位建功”,把巾帼文明岗的创建成果保持好、发展好,继续谱写“巾帼文明岗”新篇章。

0